發表於 2021年10月05日 10:47:30

網站建置完成後對方不驗收不付尾款

律師您好 我有合約相關問題想請教 情況如下: 甲公司委任我負責乙公司的網站建置專案負責人 (我與甲公司有簽屬委任協議書,內容清楚載明在專案期間內之應收帳款.應付帳款.雜支等相關費用由我先行代收代繳. 專案結束後再統一與會計對帳) 之後與乙公司簽訂網站建置合約.收取50%訂金後並依約開始建置網站 到了二月驗收階段乙公司指派A人員進行驗收.再提出修正項目後A人員離職 我有詢問乙公司後續該如何處理.對方的回覆是:等他應徵新的人(合約中寫明驗收為二個星期) 大約三月中旬乙公司找到B人員進行驗收之後(同上述情況) 到了五月中乙公司又找到了C人員進行驗收.我告知C人員之前修正的項目並請他驗收 一直等到八月中對方才回復並提出一堆更改或新增的項目(有些屬於合約外的項目) 在9月15日更修完成後通知C人員進行驗收但未獲回應 之後就收到存證信函(寄出日9月16日) 內容 1. 網站設計不是乙公司指定之美術設計師為由要求終止合約並停止支付剩餘款項及退還一部分尾款 並把網站所有權交接給乙公司(合約中沒註明乙公司所指定的設計師)(網站初期相關討論有對話紀錄表明乙公司明確知道非他指定之設計師) 2. 以款項匯入我私人帳戶為由(我與甲公司簽屬委任書內容有明確標示相關費用有我先處理待結案後再與會計核銷等) 合約中有清楚寫網站案件開始執行後,甲方欲停止網站製作合約,如在網站製作前,乙方將退回已收費用,如網站已開始進行製作,則不退還已付費用及明驗收時間為二的星期 對方以上二點為由 要求解約 並交付網站所有權即退還部分尾款 對方是否違約?存證信函所述能構成解約條件嗎?

523f4369用戶

回覆內容

鄭楓丹律師
2021年10月05日 10:50:20
您好,建議提供完整合約與存證信函供律師參考,可能完整評估風險。
若有問題,可以加line進一步諮詢。
高維志律師
2021年10月05日 10:54:25
您好,我處理過跟您類似的網站建置合約糾紛,對方是否違約要看雙方合約約定而定。
對方存證信函已經是終止契約,一旦單方終止,契約就向將來消滅,也不能不須再解約。
如果對方違約,您可以並要求違約金賠償。如果已經支付費用也可以要求對方返還
相關細節如果不清楚如何處理,建議加LINE諮詢
謝政恩律師
2021年10月05日 11:54:44
原則上是否合法終止契約,要看契約約定,不過參照民法承攬或委任等規定,其實對方是可以提前終止契約,但你可請求一定之損害賠償(例如應付未付款項等等),建議你可以考慮回復對方你已完成工作,對方應支付剩餘款項,並加計利息等等,以維權益。
張智凱律師
2021年10月05日 13:32:15
您所詢問的問題,最後都建議要回覆對方的存證信函,如何回應會很重要;
由於您所述的內容,有部分的「主詞」講的不是很清楚,如契約關係在哪幾個人之間成立、誰寄的存證信函、要終止哪一段契約關係等等,會導致律師無法精確的判斷及評估,您後續應該也不知道要如何處理或回覆。所以還是建議把相關的文件帶來跟律師諮詢,若雙方不是很清楚的地方可以即時溝通、釐清,我認為這樣才有辦法完整保障您的權益。
謝憲愷律師
2022年03月29日 10:12:59
您好,我是亨達法律事務所的主持律師 謝憲愷律師。

依您的敘述,建議您先將相關文件資料及證據妥善保存,當面與您討論法律上的問題較清楚詳細,可來電02-29868015(亨達法律事務所)或加入@ybm9887u(亨達法律事務所官方Line)與本所預約諮詢時間,也請將詳細資料提供給本所,由我與您完整說明該案件在法律上的專業諮詢、訴訟策略及相關程序,並協助您處理後續面臨的法律問題,以保障權益並爭取您的最佳利益。

事務所有提供前20分鐘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歡迎來電預約或線上預約到事務所諮詢。

亨達法律事務所 IG:hengda_16888
亨達法律事務所 Line:@ybm9887u
亨達法律事務所 電話:(02) 2986-8015
亨達法律事務所 臉書: 亨達法律事務所(謝憲愷律師) 
亨達法律事務所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四段97號22樓之2 [國際星鑽大樓] (近捷運三重站2號出口)

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主持律師 關心您,祝福您平安喜樂、事事如意。
立即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