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於 2021年05月30日 11:21:02

有限公司其中一個股東可不可以解散公司

本人是有限公司股東,公司有4位股東(包括本人),在公司登記上本人出資佔60%但不是公司董事也沒有参與公司日常營運。 現因與其他股東意見不合不能解決,本人想解散公司,有以下問題/疑問。 1. 可以單方面由本人提出解散公司嗎? 2. 大約程序如何?是不是需要向法院申請解散?一般情況需時多久? 3. 申請是需要聘請會計師還是律師去辦?是不是一般會計師/律師便可?還是要有特別辦理公司解散專業資格? 4. 這種情況解散公司費用包括那些?大約需要多少?費用是需要由本人支付?還是用公司解散清算後剩下資產支付? 謝謝您們解答

4f34f363用戶

回覆內容

謝富凱律師
2021年05月30日 11:43:39
1.可以提案,但不一定會通過。
2.你是最大股東但卻需要上網尋求法律協助,表示過程受到阻力,在此情況下沒有所謂一般要多久可言(非一般情形)。如果要上法院那就更不用說了。
3.律師較具法律專業,會計師熟悉財務運作。辦理解散登記也有專門代辦的工商登記業者,但是這類型業者只在沒有糾紛時幫忙跑程序。
4.如果你遇到阻力,需要律師協助,當然是你自己出。如果你能說服全體股東把律師費放在公司帳內支付當然可以。問題是其他股東是否如你所願。
洪維廷律師
修改於 2021年05月30日 12:07:00
股東會對於公司解散、合併或分割之決議,應有代表已發行股份總數三分
之二以上股東之出席,以出席股東表決權過半數之同意行之。
公開發行股票之公司,出席股東之股份總數不足前項定額者,得以有代表
已發行股份總數過半數股東之出席,出席股東表決權三分之二以上之同意
行之。
您好,公司解散應按上述規定執行,就上述若其他股東"同意"解散公司,順利進行約莫6至8個月可以順利解散,若不同意,可能必須透過訴訟救濟,相關細節以及有無訴訟空間可持資料與本所進一步討論,以求保障權益。
鴻達法律事務所敬上
tel:0907739330 
line:justice0907739330 
mail:onlyforjuri@yahoo.com
劉芳茵律師
2021年05月30日 12:07:24
您好,簡述回覆您的問題:
1、解散有限公司依法需要由章程約定的解散事由發生,或是經股東提案,經股東表決權三分之二以上之同意,依您的個案所述,解散需要3人股東同意。
2、如果公司不是因合併、分割或破產而解散,就要進行清算程序,清算程序完成須由清算人向法院聲報,整個程序辦理如果順利至少也要7~8個月,如果有必要,清算程序會視情況延長清算。
3、申請清算您可以委由律師或是會計師皆可,但主要還是要看您的需求進行選擇。
4、因為解散公司是經由章程記載及股東同意通過(清算程序中清算人完結也要股東承認),如您所詢問的解散費用是單純的清算費用,該清算費用屬於公司事務支出,由公司剩餘資產支付。
鄭楓丹律師
2021年05月30日 12:18:53
您好
您得在股東會提議,至於表決方式得按章程而定。股東會有通過,您才能解散。
還是建議委請律師等專業人士,了解您實際面臨的狀況,才能給予您妥善建議。
如有問題,可以加line進一步諮詢。
謝政恩律師
2021年05月30日 14:17:38
您好,解散、清算這些都可以自己做或委由專業人士協助處理,但其他股東如果還想要繼續公司的經營,恐難為解散,或許,您得考慮參照公司法第111條規定為股權轉讓,將股份賣給第三人或其他股東。
立即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