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註冊商標前,我該怎麼檢索查詢呢?

商務法律圈 LawChain Business 編輯部
2021-09-01 1187
分享至
申請註冊商標前,我該怎麼檢索查詢呢?

在申請註冊商標之前,一定要避免與他人的註冊商標構成相同或近似,於設計前應先作商標近似檢索,否則除了不會通過被駁回之外,更有可能被近似前案的商標權人,以商標相同或近似的理由而提告侵害商標權喔。在這邊我們將教大家如何自己到商標網上進行檢索查詢。

該怎麼查詢商標的類別呢?

  在進行商標的查詢之前,我們要先搞清楚自己的商標要應用在什麼樣的商品或服務,而這些商品、服務又是屬於在哪一個類別裡。

  商標一共分為45個類別,每個類別包含了各式各樣的商品及服務,其中類第1到34類屬於商品類別,第35到45類屬於服務類別。 例如:電商、網拍要申請的類別,就是屬於第35類(廣告;代理進出口;企業經營管理;百貨超市;批發零售),而餐廳、咖啡店、民宿則是屬於第43類(提供餐飲服務;臨時住宿),另外還有玩具類的第28類(遊戲器具及玩具;運動器具;釣魚用具)、飲料及食品類的第30類(咖啡、茶、可可;冰;米;麵粉、穀調製品;麵包糕餅;調味佐料),大家可以試著到智慧財產局的「商品及服務名稱分類查詢」試著操作看看。

https://twtmsearch.tipo.gov.tw/OS0/OS0303.jsp?l6=zh_TW&isReadBulletinen_US=true&isReadBulletinzh_TW=true

 

 

商標該如何檢索查詢呢?

  找到自己商品或服務屬於那一個類別之後,接下來我們就可以開始進行檢索囉,首先我們進入智慧財產局的商標檢索系統,在「檢索文字」欄位中,打上你想要檢索的文字,並在「商品/服務名稱或組群」欄位中選擇好類別,,按下查詢後就會出現檢索結果囉。

 

 

  如果檢索結果出來顯示的是「查無資料」或是商標的列表中怎麼看都沒看到相同或相似的商標,那麼恭喜你,可以核准通過的機率是很高的,趕緊去申請起來吧!但如果檢索結果中,出現了相同的商標,那麼就強烈建議你再想一個新的商標名字吧。而至於相似的商標,每一件商標的個案狀況都不相同,在判斷上比較難有一個「法則」參考,但基本上記著幾個原則就是「字型相似」「讀音相似」「設計相似」那麼就是構成近似了喔!如果你沒有把握,還是強烈建議將你的商標交給專業有經驗的商標代理人幫你做檢索以及分析,才能降低被駁回的風險。

 

 

立即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