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註冊商標前我該注意些什麼呢?

商務法律圈 LawChain Business 編輯部
2021-08-26 1023
分享至
申請註冊商標前我該注意些什麼呢?

申請註冊商標,可不是隨便申請通過了就好喔,在申請註冊商標之前,有許多需要注意以及釐清觀念的地方,以免就算申請通過了,卻因為這些細節沒有考慮周全,造成商標權的保護有瑕疵、被駁回、延後了審查時間等問題,反而得不償失喔!

商標的樣式

首先,我們要先清楚自己的商標是屬於哪一個型態。商標的型態大多數是以文字、圖樣為主,以及圖加文字組合而成的聯合式商標。舉例來說,「星巴克」這三個字就是以文字商標申請,美人魚的LOGO則是以圖樣商標申請,而將星巴克搭配美人魚圖樣的商標,就是聯合式商標了。而至於申請哪一個好呢?當然最完善的保護便是把所有使用中的商標都申請註冊,才是最完善的佈局了,但如果經費有限的話,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申請註冊「最常使用」的那一個商標。

商標是屬地主義

很多朋友都會詢問,我在台灣申請註冊了這個商標,這樣我在中國、日本、美國都可以直接使用嗎?答案是不行的喔!商標是屬於屬地主義,要在哪一個國家、地區取得專用權,就必須再向該國主管機關申請註冊商標。

註冊好商標就一定要使用

商標可不是心血來潮,沒有要用申請起來放著就可以喔,商標法有規定,如果沒有正當理由三年沒使用的話,是會被撤銷廢止的。

註冊好之後就不能隨便修改

當一個商標申請註冊好了之後,就不能隨意修改或變更設計,或是只使用其中一小部分而已喔,如果被認定是破壞了當初註冊的商標整個識別性,就一樣會被視為沒有合理使用,被撤銷廢止呢。

申請註冊彩色比較好還是黑白商標比較好

彩色商標更具有識別性,在審查上比較容易順利通過,但商標顏色的搭配本身就是一個識別元素,如同上面說到的不能隨便修改,申請註冊了藍綠黃在使用上就只能用藍綠黃,不能修改成紅黑紫,但如果申請註冊的是黑白商標,就不受限制了,未來要怎麼修改調整都可以。

選擇好商標要申請註冊的商品或服務類別

商標一共分做45個類別,每個類別中包含了各種不同的商品以及服務,而一個商標也不限定只能申請一個類別。例如說:晶華酒店的商標,申請註冊了第43類的餐廳以及旅館服務,但疫情期間推出了防疫便當,則也可以申請註冊第30類中食品相關的「便當」喔。

申請前一定要先查詢

在申請之前一定要先到智慧財產局的商標檢索系統上面做查詢,看看是不是有相同或相似的商標已經申請註冊了,如果有看到近似的商標,則建議更換名字,沒有的話就要加緊腳步趕緊申請。

 

 

立即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