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申請註冊商標?

商務法律圈 LawChain Business 編輯部
2021-08-25 712
分享至
為什麼要申請註冊商標?

為什麼要申請註冊商標?申請註冊商標對我有什麼好處嗎?透過這篇文章我們將告訴你,申請註冊商標對一個企業,真的非常重要喔!

什麼是商標?

  什麼是「商標」呢?有人稱作「品牌」、「LOGO」,但可千萬別和「專利」搞混了。商標可以是任何具有識別性之標識,以文字、圖形、記號、顏色、立體形狀、聲音等等樣式所組成。而識別性,是指足以使消費者認識使用該商標的商品或服務的來源,並與其他品牌的商品或服務相區別。

  申請註冊商標,是每個品牌發展起步過程中最為重要的一環。商標不僅僅只是一張圖,一串文字,更代表的是一個品牌的精神及骨幹,想在市場打下什麼樣的企業精神、想在消費者心中留下什麼樣的品牌形象,這些都是在起步之前就要先規劃好的。

申請註冊商標有什麼好處?

  申請註冊商標最大的好處便是在市場上擁有獨佔地位,先申請註冊商標品牌,可以優先取得商標法的保護,其他相同或近似的商標都不能再被申請註冊。舉例來說,當「麥當勞」獲得商標權後,其他速食店如果想叫同樣的名字,或是有點相似的「麥當當」、「賣當勞」或是「賣噹勞」都是不行的。

  此外,搶先申請註冊商標,也可以預防商標蟑螂刻意搶註你的品牌,再反過來要求你付錢買回去,甚至威脅告你,即便可以透過其他行政救濟的方式來解決,但這過程曠日廢時又消耗心神,還是趕緊申請商標比較實在啦!

我的品牌還沒發展,要申請註冊商標嗎?

  有的讀者可能會想,但我也不知道我的品牌會發展得怎麼樣,等發展有點成績再來申請註冊是不是就好了?這可就錯大了。舉個例子來說,近年來Netflix跟Spotify這兩個串流平台,是大家最主要的影音娛樂來源,尤其疫情宅在家的這兩年,更加深了大家對它們的依賴,但你知道嗎?Netflix可是在2011年就來台申請了商標,甚至Spotify更早在2010年就來台申請了,當時串流的概念才剛起步,可沒想到會發展成現在這麼蓬勃的產業呢。

  在服務客戶的過程中,我們也常常碰到,客戶的品牌花費了許多心力以及行銷成本,終於累積了不小的流量和名氣,而我們在幫客戶檢索後才發現,苦心經營起來的品牌,卻無法申請註冊為商標。這些商標在市場上已在消費者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一直都沒有想到要申請商標,某天突然想到要申請才發現沒辦法通過,甚至是突然有一天接到存證信函說自己的品牌名稱和已經註冊的商標的商標權人相同,要求改名否則要求償,苦心經營的品牌就像自己的孩子,但還是得忍痛放棄或改名。許多品牌已經用血淚告訴大家,絕對不要認為申請註冊商標不重要。

 

立即諮詢